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银行理财与保险资金“变阵”后续:亟待增加权益资产配置

银行理财与保险资金“变阵”后续:亟待增加权益资产配置

2023-03-14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及业内专家对银行理财资金、险资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提升整体投资收益率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既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偿二代二期工程落地后的第一年。这一年,银行理财资金与险资的资产配置“变阵”明显:较大幅度提升了银行存款配置比例,压缩了债券和权益类资产配置。

银行理财与保险资金“变阵”后续:亟待增加权益资产配置

  受访专家建议,在资管新时代,银行理财子公司与保险机构在强化资产负债联动管理的前提下,应增强资产配置的多元性,拓展更多优质资产;特别是要适度增配权益类资产,以提升投资收益率。

  银行理财资金:提升资产配置多元性,强化资产负债联动

  2022年,银行理财产品遭遇了两次赎回潮,且第二次赎回潮对理财公司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结构出现了显著变化。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银行理财资金下调了对债券、同业存单、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但现金和银行存款的配置比例大幅调升3.6个百分点,高达17.5%。

  对理财公司而言,当下探讨如何科学配置资产,避免“踩踏式”抛售资产再次发生,有效稳定负债端这一议题仍有现实意义。

  对此,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应当增强资产配置的多元性,以降低收益波动,可以通过存单、利率债等相对高流动性的资产作为基础防御,在此基础上,通过挖掘信用债在风险筑底后回归价值中枢的机会、适度加杠杆、拉久期、下沉资质等方式来博弈更高的回报。

  此外,权益投资对银行理财资金提升投资收益率、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的重要性也被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及业界人士提及。

  “展望未来,随着‘权益大时代’到来,拥抱权益市场是银行理财必由之路。银行理财具备投资范围广、客户基础好、与母行协同效应强等优势,在资本市场大有可为。”某理财相关负责人说。

  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在权益市场方面,A股长期配置性价比逐步凸显。工银理财将保持仓位的灵活性抓住市场阶段性、趋势性机会,并持续优化持仓结构。

  “未来,可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额度。”在成都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余雅琴看来,除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外,银行机构更应拓展更多优质资产,寻找优质标的。

  全国政协委员、某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性政策,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大对非上市股权投资产品的关注和投资力度,进一步释放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潜力和活力。

  实际上,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策略选择与负债端的资金久期特征密不可分。因此,在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的同时,也要强化资产负债联动,即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为资产端优化配置结构提供空间。目前,一些理财公司已经进行了积极调整。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公司将充分迎合理财客户需求变化,加强摊余成本法、同业存单等稳健型产品布局,充分把握债券市场和表内收益阶段性理顺的机遇,满足客户低风险投资需求。中长期,积极把握今年可能出现的权益机会,持续丰富含权产品的供给。”

  某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公司构建了横跨日开到2年以上的期限、R1到R7风险等级的全面的理财产品标准图谱,打造了“六大赛道+项目/股权”产品体系,围绕不同产品期限、风险等级、产品特色主题等构建了差异化的投资体系。

  保险资金:更好发挥“长钱”优势,加大权益投资

  尽管资管新规对保险公司的影响较小,但从去年开始,偿二代二期工程对险资运用形成了一定的约束,叠加资产荒的大背景,有效配置资产、提高投资收益也是险资当下最关心的话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一方面,要突出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另类投资、境外投资、REITS等业务的专业化特色,更好地发挥“长钱”优势;另一方面,行业机构也要主动开展组织架构、运作模式、投资能力培育等机制层面的优化改革,特别是要提升另类投资、境外投资、指数开发、衍生品投资、量化投资等领域专业能力,加快补齐业务短板。

  张懿宸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使险企股权投资的风险因子提升,增加了偿付能力的消耗,穿透式监管也对保险投后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影响险资配置长期股权的积极性。并购基金从期限和投资策略与保险资金更加匹配,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调动保险资金配置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长期股权的积极性。

  结合当下配置环境以及未来的配置趋势,多位险资人士认为,可进一步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某资产党委委员、总裁助理刘凡表示,展望2023年,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权益类资产配置整体性价比高于债权类资产。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权益市场已经到了高赔率的位置。亦有险企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三年,部分险资偏爱配置的国债等资产的收益率已低于保险资金负债成本(行业约5%),强化权益投资是增强收益弹性的必然选择。(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汪新卫

河北 秦皇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梁婷婷 2017-11-18

20万的车全保险多少钱

需要看什么车,还有就是都保什么  2017-12-02
李静雯 2017-09-03

乐享福投保年龄有要求吗?

乐享福属于专门养老保险,一提到养老问题肯定是越年轻准备越划算,不能说等马上要退休养老了再准备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商业保险就是年轻准备老时,父母准备子女,如此而已  2017-09-04
徐絮帆 2017-09-03

出险2次的客户会更倾向于续保还是转保?

各大保险公司联网,怎么都一样!  2017-09-04
黄 2017-08-23

想了解百年的养老年金保险

推荐平安鑫祥两全年金保险或是乐享福  2017-08-23
高小姐 2017-08-21

请问新生儿落地险如何办理?

您好,首先我觉得您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妈妈,新生儿出生满28天即可以投保而且可选择的产品甚多,欢迎来电垂询!  2017-08-21
周女士 2017-08-21

咨询社保报销问题

所以要买商业保险中的大病险,是属于直接给付型而不是报销型  2017-08-21
俎传忠 2017-03-21

秦皇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有报销吗?

所有的医疗险的产品都必须住院才能报  2017-08-16
798207186@qq.com 2017-03-31

平安福交30年后,里面的钱可以用一部分吗

平安福属于保障型产品,不可以领取,如果要领取两种方式1,解约,2,贷款现金价值的80%  2017-08-16
谢新林 2016-08-31

一份重疾险加寿险一年大概要多少钱

这个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保障期限和自己能够承受的保费支付能力来定,欢迎来电垂询!祝您幸福平安!  2016-09-12
许定 2016-08-08

民生保险哪个保险比较适合男人

平安具有专属男性的保险,欢迎致电垂询!

  2016-08-14

更多 签单分享

大病险

客户认可我得专业,认可我得真诚,认可我的服务,所以没见面就直接促成,而后见面签单

签单 5000.0000 2017-09-04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64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