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为超2.8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知识产权保险成企业创新新“护盾”

为超2.8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知识产权保险成企业创新新“护盾”

2023-02-21 分享到:

  近日,《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白皮书显示,我国的知识产权保险,已经覆盖了近乎所有的知识产权类型,涵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个环节,为无形资产增添了一份有形保护。不过,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仍面临研发难度大、企业参保率较低等问题,推动知识产权保险深入发展,还需各方主体协同配合。

  一株有着科技含量的新品种番茄、一个成为地理标志的美味水蜜桃、一件自主研发的“高精尖”产品,都是智慧的结晶。如果被假冒、被侵权怎么办?维权费用谁来承担?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全国首份知识产权保险白皮书——《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给出了答案。

为超2.8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知识产权保险成企业创新新“护盾”

  白皮书显示,目前在我国,无论是专利、商标、著作权,还是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都有相关的保险服务可以为之筑起保护屏障。我国的知识产权保险,已经覆盖了近乎所有的知识产权类型,涵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个环节,为无形资产增添了一份有形保护。

  超2.8万家企业,逾千亿元风险保障

  人可以上保险,番茄、辣椒也能上保险?这一看似新鲜的尝试,近期在海南省三亚市落地实现。某种苗(北京)有限公司投保了植物新品种权被侵权损失保险,一旦企业的产品番茄“思贝德”、辣椒“奥黛丽”“玛索”被侵权,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直接经济损失都能获得保险赔付。

  在江苏无锡阳山镇,当地桃农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知识产权保险对当地的“甜蜜产业”的保护。

  每到上市季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阳山水蜜桃,便面临被假冒侵权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网络销售的发展,线上售假涉及跨省调查取证,维权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愁坏了当地桃农。

  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投保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后,维权费用支出有了保障,桃农维权的底气更足了。2020年12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的一起涉阳山水蜜桃侵权案中,桃农协会不仅获赔12万元,还获得了诉讼费、调查费等保险理赔共6.4万元。该案成为国内保险公司对地理标志进行赔付的首个案例。

  近年来,知识产权保险“保护力”逐步向国外延伸,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2020年12月,某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在美国遭遇“专利流氓”无端侵权诉讼,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与对方达成了较低金额的和解。由于曾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结案后,包括法律费用与和解金额在内的全部理赔款均由保险公司支付。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剑锋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超过22个省、99个地市开展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累计为超过2.8万家企业的4.6万余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了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

  保险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

  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在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愈发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面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企业创新急需知识产权保险这样的新“护盾”。

  某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表示,通过保险产品降低与分散企业用于保护、创造、维权等环节的成本,有助于促进企业创新资源向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集聚,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这对提升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正因为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相较有形资产,其价值波动的影响因素更多,潜在风险不确定性也更高。针对知识产权风险属性设计保险产品,比有形财产更难。

  白皮书指出,一方面,科学技术革新、产业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都会使知识产权价值产生变动,且知识产权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相对缺乏,价值评估难度大;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保险极强的专业性对保险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及有关机构中的专业化人才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的需要。

  不仅如此,知识产权保险还面临着各类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保率较低、投保需求和投保意愿不强等问题。以北京市为例,试点工作自2020年开始实施,共有142家企业参与保险试点,仅占全市2.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不到1%。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类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的覆盖面仍需进一步扩大,很多市场主体还不了解知识产权保险的作用和意义,依然习惯采取传统的风险自留手段,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知识产权保险的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军建说。

  强化供给,为知识产权创新提供更好保障

  知识产权保险作为我国知识产权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化解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提供了有效途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鼓励知识产权保险、信用担保等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转化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市场化运行水平,确保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也需要保险等金融服务为各种知识产权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白剑锋表示,合力推动知识产权保险深入发展,对知识产权事业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对此,白皮书建议,各方主体应协同配合,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险全流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探索,不断加强专业团队和专业机构能力建设。针对现有保险险种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于知识产权风险管理需要的情况,白皮书提出,推动知识产权产品向目前知识产权环节的上下游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延伸。

  “知识产权保险与其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品一样,也具有较强的普惠属性。应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不断扩大普惠型知识产权产品的覆盖面及参保范围。”降彩石说。(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汪新卫

河北 秦皇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梁婷婷 2017-11-18

20万的车全保险多少钱

需要看什么车,还有就是都保什么  2017-12-02
李静雯 2017-09-03

乐享福投保年龄有要求吗?

乐享福属于专门养老保险,一提到养老问题肯定是越年轻准备越划算,不能说等马上要退休养老了再准备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商业保险就是年轻准备老时,父母准备子女,如此而已  2017-09-04
徐絮帆 2017-09-03

出险2次的客户会更倾向于续保还是转保?

各大保险公司联网,怎么都一样!  2017-09-04
黄 2017-08-23

想了解百年的养老年金保险

推荐平安鑫祥两全年金保险或是乐享福  2017-08-23
高小姐 2017-08-21

请问新生儿落地险如何办理?

您好,首先我觉得您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妈妈,新生儿出生满28天即可以投保而且可选择的产品甚多,欢迎来电垂询!  2017-08-21
周女士 2017-08-21

咨询社保报销问题

所以要买商业保险中的大病险,是属于直接给付型而不是报销型  2017-08-21
俎传忠 2017-03-21

秦皇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有报销吗?

所有的医疗险的产品都必须住院才能报  2017-08-16
798207186@qq.com 2017-03-31

平安福交30年后,里面的钱可以用一部分吗

平安福属于保障型产品,不可以领取,如果要领取两种方式1,解约,2,贷款现金价值的80%  2017-08-16
谢新林 2016-08-31

一份重疾险加寿险一年大概要多少钱

这个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保障期限和自己能够承受的保费支付能力来定,欢迎来电垂询!祝您幸福平安!  2016-09-12
许定 2016-08-08

民生保险哪个保险比较适合男人

平安具有专属男性的保险,欢迎致电垂询!

  2016-08-14

更多 签单分享

大病险

客户认可我得专业,认可我得真诚,认可我的服务,所以没见面就直接促成,而后见面签单

签单 5000.0000 2017-09-04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