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保障基金费率调整结果出炉!财产保险基准费率为0.8%人寿保险为0.3%

保险保障基金费率调整结果出炉!财产保险基准费率为0.8%人寿保险为0.3%

2023-02-09 分享到:

  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日向各保险公司、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缴纳保险保障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保险保障基金的缴纳费率进行进一步调整和细化。

  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对记者表示,《通知》的出台有助于引导保险公司关注自身经营风险,强化合规经营,有利于行业防范风险。

保险保障基金费率调整结果出炉!财产保险基准费率为0.8%人寿保险为0.3%

  基金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

  2022年12月12日起,新修订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实施,其中明确将保险保障基金(下称基金)固定费率调整为基准费率加风险差别费率,调整了暂停缴纳上限,强化了法律责任。

  但彼时《办法》并未确立具体的费率水平和调整细则。而此次《通知》则出台了已经国务院批准的相关基金费率和调整方案。

  根据《通知》,基准费率方面,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按照业务收入的0.8%缴纳;人寿保险、长期健康保险、年金保险按照业务收入的0.3%缴纳;其中,投资连结保险按照业务收入的0.05%缴纳。

  风险差别费率以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基础,评级为A(含AAA、AA、A)、B(含BBB、BB、B)、C、D的保险公司适用的费率分别为-0.02%、0%、0.02%、0.04%。

  根据《办法》,保险公司应缴纳的基金额等于业务收入和基金费率的乘积,且基金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等于基准费率与风险差别费率之和。

  举个例子,若某人身险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则该公司的人寿保险费率为0.28%(0.3%-0.02%);若某财险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为D,则该公司的财产保险的费率为0.84%(0.8%+0.04%)。

  按季度缴纳、次年汇算清缴

  季度缴纳方面,保险公司依据季度实际业务收入、按基准费率计算缴纳应缴纳基金额。保险公司应于季度结束后25日内(含当日),向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报送该季度《保险保障基金季度申报表》,并完成资金缴纳。

  年度汇算清缴方面,保险公司依据年度实际业务收入,按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计算应缴纳基金额,根据各季度缴纳额确定该年度应补缴基金额或可抵缴基金额。风险差别费率依据为上一年度各季度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结果。

  根据此前《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有下列情形的,可以暂停缴纳基金:财产险基金余额达到行业总资产6%的;人身险基金余额达到行业总资产1%的。

  行业总资产以中国银保监会确定的数据为准。基金余额为行业累计缴纳的基金金额(不含增值税)加上投资收益,扣除各项费用支出和使用额以后的金额。

  此外,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应以每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计算财产、人身险基金余额占行业总资产比例,符合暂停缴纳条件的,通知保险公司自下一年度开始暂停缴纳;暂停缴纳后,基金余额占行业总资产比例不符合暂停缴纳条件的,通知保险公司自下一年度开始恢复缴纳。保险公司暂停缴纳前尚未抵扣的年度可抵缴基金,可抵缴恢复缴纳后应缴纳基金额。

  《通知》还提到,保险公司应在每年4月15日前(含当日)向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报送《保险保障基金汇算清缴申报表》,并完成资金清缴。(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汪新卫

河北 秦皇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梁婷婷 2017-11-18

20万的车全保险多少钱

需要看什么车,还有就是都保什么  2017-12-02
李静雯 2017-09-03

乐享福投保年龄有要求吗?

乐享福属于专门养老保险,一提到养老问题肯定是越年轻准备越划算,不能说等马上要退休养老了再准备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商业保险就是年轻准备老时,父母准备子女,如此而已  2017-09-04
徐絮帆 2017-09-03

出险2次的客户会更倾向于续保还是转保?

各大保险公司联网,怎么都一样!  2017-09-04
黄 2017-08-23

想了解百年的养老年金保险

推荐平安鑫祥两全年金保险或是乐享福  2017-08-23
高小姐 2017-08-21

请问新生儿落地险如何办理?

您好,首先我觉得您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妈妈,新生儿出生满28天即可以投保而且可选择的产品甚多,欢迎来电垂询!  2017-08-21
周女士 2017-08-21

咨询社保报销问题

所以要买商业保险中的大病险,是属于直接给付型而不是报销型  2017-08-21
俎传忠 2017-03-21

秦皇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有报销吗?

所有的医疗险的产品都必须住院才能报  2017-08-16
798207186@qq.com 2017-03-31

平安福交30年后,里面的钱可以用一部分吗

平安福属于保障型产品,不可以领取,如果要领取两种方式1,解约,2,贷款现金价值的80%  2017-08-16
谢新林 2016-08-31

一份重疾险加寿险一年大概要多少钱

这个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保障期限和自己能够承受的保费支付能力来定,欢迎来电垂询!祝您幸福平安!  2016-09-12
许定 2016-08-08

民生保险哪个保险比较适合男人

平安具有专属男性的保险,欢迎致电垂询!

  2016-08-14

更多 签单分享

大病险

客户认可我得专业,认可我得真诚,认可我的服务,所以没见面就直接促成,而后见面签单

签单 5000.0000 2017-09-04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